Logo

现今环境议题 

  • 日期 : 2016-04-13
  • 點閱 : 1019
现今环境议题





◎大气环境与空气污染包括大气污染与室内空气污染; 连带而来之酸雨现象、 致土壤贫瘠、生态破坏; 温室效应、 致气候变迁、气象异常灾难频传; 而氟氯碳化物之使用、 臭氧层遭破坏、紫外线危害强等、 皆为当务议题。

◎水环境-包括水资源保育、洪患管理与水质污染的防治等。其中地下水的研究方面,因与上述土壤污染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亦为一重要课题。

◎固体废弃物的清运、处理和最终处置-此为目前各地方政府最急迫面对的难题。事业废弃物,特别是有害废弃物管理的挑战更大。此一议题亦牵连干净生产与绿色消费,也涉及有毒物质越境运输等问题。此外,土壤污染的现象近年来在台湾地区亦成为一重要且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何有效处理、对农民的影响降至最低等均为重要的研究课题。

◎自然保育与环境教育-包括生态系劣化、生物多样性急速下降、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共存共荣、永续发展等问题。

◎环境评估、环境管理、环境政策与环保国际事务-包括提高模拟污染的传递的正确性、有效及简化的评估方法、二氧化碳减量的管理原则、及大树据在环境管理与决策之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