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活動花絮--大陸學子交流活動

大陸學子交流活動

  • 點閱 : 1956
  • 日期 : 2015-11-10
交流方向大致以「台灣與大陸今後環境保育方向與作為」作為討論的主題,目前規劃大陸學子與台灣學子代表分別以兩岸環境現況、政策與未來省思之三個面向進行簡述報告後,再開始進行討論交流。我們將以汪靜明先生所發表的「台灣今後生態保育方向與作為」為基石,引發雙方學生的興趣並進行討論交流。

先回顧台灣近百年來的重大災害,可以依對人文、生態、社會等傷害進行分類討論如其中921大地震(1999年)重創中台灣,及莫拉克颱風88水災(2009年)重創南台灣,深化了台灣人民對於生態環境災變的憂心與關注。《看見台灣》的紀錄影片,透視及反應著美麗台灣歷經社會經濟發展衍生的環境問題,而有待於我們對環境生態保育的調整與作為。反之,大陸學生也可以柴靜的「穹頂之下」,探討目前經濟開發之下所造成的公共衛生問題,探討從源頭減量至排放處理的管理哲學
l 針對這些重大災害,台灣政府目前之因應措施為何?可從環境治理與管理有關的永續發展視界、政策計畫層面、推動策略動線、落實方案焦點以及環境教育關心的「界面線點心」方向思考,並兼顧社會公義、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透過計畫、願景與執行等具體作為落實。反之,大陸學生也可以目前大陸的重大災害進行討論
l 台灣經驗值得大陸學習的是什麼?我們要基於尊重自然及保障人類福祉的生態哲學與環境倫理,講求維護環境生態平衡與資源合理利用。我們要持續落實應用於台灣環境生態系統及棲地保育,這不僅是自然環境資源的生態保育,並可深入人文社會的多元環境文化發展。反之,大陸學生也已說明大陸經驗值得台灣學習的是什麼?

參考資料:http://goo.gl/ekbyU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