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系友--訪美國西雅圖東海校友會會長林銘達

訪美國西雅圖東海校友會會長林銘達

  • 日期 : 2016-03-17
  • 點閱 : 1616


六月下旬,藉著到美西波特蘭市參加美國廢棄物及空氣污染管理學會(AWMA)的機會,特別邀請環科系第二屆畢業校友林銘達(Ming Ta Lin)專程開三小時前來訪談。

銘達在校期間曾與我共同合作一個電腦最佳化收集廢棄物路線的專題,成果甚佳,至今仍印象深刻,銘達東海畢業之後即赴美到蒙大拿大學化學系專攻環境儀器分析,最讓他難忘的是,第一堂修儀器課時,教授就要研究生把原子光譜分析儀重要部分全部拆解,講解完成徹底暸解功能之後,才一一組合,由於研究生人數甚少,他就能在這樣完全師徒制的嚴格教導下,對儀器分析產生極大的興趣,當然,原先在東海傳承化學系、環科系-吳家誠教授(現任師大化學系教授兼消基會副祕書長)的紮實基礎訓練也功不可歿。

畢業之後,銘達即在美國環境檢測公司擔任主管職務長達十餘年,也造就了他長遠的人脈關係與成熟技術,近年來由於對環境化學分析的執著與專業,銘達就在西雅圖創立了自己的公司,在訪談之中,我就以環境分析界的〝李昌鈺〞來形容銘達在美國西岸環境界的角色,他要暸解工業製程、污染排放特性,污染成份檢測與後續可能反應機制、因為角色的特殊,銘達經常被政府與民間業者委以重任,抽絲剝繭解析諸多環境疑難問題,甚至經常覺得每天時間過的太快,無法支應諸多案件,銘達認為東海過去提供各種基礎科學知識,讓他信心滿滿的跨出環境分析的一小步,進而假以時日,進入成就非凡的領域。

銘達對於國內環境問題也極為關注,當從新聞中發現本校監測到周圍空氣中重金屬污染事件時,銘達在第一時間即以校友身分提出關切,使得校方在後續監測執行工作上信心大增。銘達學長的另一半,也是東海數學系學姊,來美之後考取精算師,目前任職於華盛頓州政府財政府要職,夫妻膝下有一子,全家和樂,幸福洋溢。

銘達公餘並熱心公益,擔任美西國西雅圖區東海校友會會長,多次接待校長及國內團體前往訪問,貢獻良多。閒暇之餘,明達喜歡釣魚、滑雪等戶外活動,在西雅圖四面環海,冬季高山有積雪的美好環境,縱情山水就是銘達學長最為滿意的生活寫照。

環工系系主任 張鎮南 200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