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系友--訪美國紐約市校友王怡惠博士(Dr. Steve Wang)

訪美國紐約市校友王怡惠博士(Dr. Steve Wang)

  • 日期 : 2016-03-17
  • 點閱 : 1437


在8月中一個午後雷陣雨的週五傍晚,來到位紐約市麥哈坦市中心第50街口,見到20年不見的第四屆系友王怡惠博士,初見外貌依舊光采如昔、活力十足,極為難得。

怡惠大學期間就在系上毒理實驗室進行專題研究,畢業後申請到美國威斯康大學--麥迪生分校進行環境毒理學及cancer研究,因為攻讀博士學位期間研究成果豐碩,獲得學術界殊多獎項,並榮獲哥倫比亞大學及Case Western大學研究教職,在此期間同時跨領域再攻讀MBA學位,把學術研究成果與商業作一結合,此後,Steve轉入藥廠行銷顧問工作。目前 Steve在Ziment企業集團擔任總計畫主任,Ziment集團總部即座落在麥哈坦第50街與第3街交口,從Steve辦公室向外望去可直接瀏覽聯合國及周圍著名大樓,景觀極為美麗,尤其以Steve座落在兩面落地窗的大辦公室而言,更屬難得。

Steve目前住在康乃迪克州,每日清早八時搭火車上班,夜間約九時回到公寓。每日工作時間長達十二小時,所幸週末及夜間Steve皆會購買音樂會季票,得以隨時修身養性,涵養自己的身心。

因為Steve有極多毒理實驗及Cancer研究的專業知識,因此目前世界各著名大藥廠的新產品準備上市之前,須委請Steve公司進行Marketing的研究,包括Viagra (威爾鋼)等著名藥品,皆由Steve持續進行Marketing的長期研究。

Steve對東海環科的基礎教育,包括林振東教授的有機化學,林哲生教授的物理化學皆記憶深刻,當然語文及統計皆對於其日後的發展提供極大助益。從理科的角度來看,本系提供Steve一個毒理及分析的入門知識,赴美之後則提供更深更廣的應用空間,Steve能有今天的成就,可以說是集合整個理學院系所完整的訓練,讓他能從單純理學的學生跨足到毒理、醫學,甚至藥學與管理市場的浩大領域,在美國高度競爭的環境下,唯有廣泛,跨領域的學習才可以培訓出極具前瞻性競爭力,領先世界的頂尖人才,Dr. Steve Wang可以作為理工科學生的新典範。

Steve 曾閱讀過一篇文章,談到成功、到底長春藤(Ivy League)聯盟畢業的學生與其它學校畢業生差異何在?可能並非IQ,反而可能是面對事情應變的積極態度,面對困境時,當然用說的比對當下處理更為簡單。這個面對困境的應變措施就促成Steve勇於進入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及日後到CWRU再度跨領域進修MBA的挑戰。

Steve 在國外與台灣國立學生相處過﹐比較起來, 認為國內任何一所大學的基礎教育並沒有提供太多未來專業所需的堅實基本知識。以Steve為例, 反而是日後,赴美到Wisconsin Madison大學深造所學知識極度重要。回顧起來,大學就是要學的地方, 無論各位進入哪一所大學,只要能用心向老師學﹐堅持不懂就問的態度﹐無需羨慕任何國立大學,而看貶長期供良好教育品質的東海大學。固然台大是可以令人仰慕的眾多各大學之ㄧ,然而東海卻是Steve唯一令他時刻難忘的可愛母校。希望同學能把眼光放遠一點,看看未來的世界會如何發展,再為當下做最好的生涯規劃。

Steve曾獲得的榮譽獎勵
2003-2005年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CWRU) 提供全額獎學金到Weatherhead School of Management (WSOM) 深造MBA學位
2000-2002年榮獲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頒發National Research Award

Steve的進修過程
1988年畢業於東海大學環科系
1995年獲得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分校PhD學位(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Oncology)
2005年獲得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WSOM學院MBA學位

Steve曾長期進行毒理研究,擔任過的研究單位計有:
McArdle Laboratory for Cancer Research, UW-Madison
Columbia-Presbyterian Medical Center, Columbia University, 及Ireland Cancer Center, CWRU

讓怡惠學長回顧時會心一笑的傑作
在哥倫比亞大學時﹐Steve待在RAMON PARSONS教授實驗室的團隊研究傑作﹐發表當日得到全國媒體的注意並詳盡報導﹕
紐約時報 (1997年3月28日)- "Control Gene Affected by Cancers Is Isolated" (此發現同時亦披露在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洛杉磯時報﹐BOSTON GLOBE﹐等等)

環工系系主任 張鎮南 2008-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