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系友--美國洛杉磯加州水保處之旅兼訪東海環科系校友

美國洛杉磯加州水保處之旅兼訪東海環科系校友

  • 日期 : 2016-03-17
  • 點閱 : 1615


美國加州環保署是全美國環保管制最積極的大州之ㄧ,其中更以大洛杉磯市地區更為其中管制的最前鋒,南加州原為沙漠,極度缺水的地區,目前水源來自北加州及科羅拉多河系,其中也有一小部份來自於邊境的墨西哥,因此加州的水保處,不但要管轄自己國的河川也要跨國管理墨西哥的河流。本系第四屆畢業生鄧凱,自本系畢業後即赴美進入南加大深造取得博士學位後,即進入加州水保處的第六區勝利谷(Victorville)辦公室,一路升至第七區科羅拉多河流域分處總工程師,另一位張念楨(環科系第三屆學姊)也是南加大博士,目前在加州水保處第四區洛杉磯分處擔任工程師職務,在同一辦公室內,擔任副處長的吳基銜博士原在本系擔任研究助理,出國後也在南加大取得博士學位後進入加州州政府工作,目前負責總量管制工作,由於他們三位的接待與安排,本人得以在最短時間全面參觀了洛杉磯市地區的各項環保設施。

在加州州政府洛杉磯市辦公室內,本人由許仙育博士(Rebecca Chou )(加州水保處洛杉磯分處副處長,即將於十一月份返台並至本系演講),安排與地下水油槽、毒物、污排水許可及總量管制等處室同仁討論,其中加州州政府對於總量管制政策制定及執行效率,皆令人驚嘆,尤其成效之卓著,更讓人印象深刻,最重要的負責人:吳基銜副處長,著力甚多,能有此成果,實在令人欽佩。當然,在執行之中仍有些許挫折,但以其用功之深,契而不捨的努力,其全面的成功應屬指日可待。

加州污排水管制也是極為落實,尤其各地容許排放資料,在二十年前即已規劃妥當,在大計劃之下,逐年落實,即使海洋排放,也必須經過妥善的三級處理才可執行,去年一次海洋排放管線的施工,造成海岸線污染,至今仍為居民所責難的議題。

加州早有專職環保團體人員,全天候參加各種許可及排放公聽會,給從政公職人員極大壓力,因此若決定計畫可能危害居民健康,必然將遭致極大輿論壓力,全面的民主在此完全呈現。當官員遇到產業危害環境議題時,環保團體即為其最重要的支持力量,加州的上千個加油站油槽滲漏造成大量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事件,這些滲漏的舉發是由地方的消防單位藉著加油站定期稽查或換新許可證時,若檢測有疑問時,即交由環保單位執行後續改善復原等善後工作,光南加州地區就至少有五千家公司在做加油站污染復育工作,此項復育改善工作短則九到十個月、長則十年以上,都需逐步完成各項檢測確認無誤才可解除,其管制之嚴密,執行之嚴謹,足供國內典範,近期油價高漲,油公司有利可圖,因此大幅投入現有油槽污染改善工作,預期成效應可大幅提昇。

經由鄧凱校友介紹同時認識在加州洛杉磯縣衛生局擔任環保顧問的加州Fullerton州立大學郭繼汾教授(下學期將邀至本系演講),介紹到惠提爾(Whiltter)參觀全美國最大的垃圾山及污水回收廠,因為南加州移民人口大幅增加,土地有限,垃圾唯有掩埋乙途,因此在60號公路旁建立一座高達 300呎的垃圾山掩埋垃圾,其下方即為洛杉磯縣的污水處理及回收廠,因為面臨缺水困境,多數放流水要同時考慮脫氮、去磷及回收再利用等目標,污水廠利用缺氧,好氧,除氮技術之外,尚有過濾池,加氯,脫氯等高級技術,以達到水安全回收再利用的目的,無論洛杉磯縣、市,其排放水依回收等級則可出售,再加利用。污泥經過消化後,產生的甲烷氣則充分回收發電出售,增加收益,成效良好,在全球水資源匱乏,能源短缺的情況下,洛杉磯縣市的環保措施是可供國內作一良好示範。

雖然東海環科系成立較晚,出國校友略少,但以目前他們在此的卓越表現,應足以反映出本校教學的充實,即使當時本系未設研究所,幾位來此深造的學長皆能順利完成博士學位並高居要職,他們除了感謝母校提供他們充分廣闊學習的領域,此外,亦在系上獲得專業技術的培養,以至出國後,並無任何落差。吳副處長畢業於成大環工系,然而在東海環科系擔任助理期間,經常要到全省各地勘查工廠與評鑑污染防治設備,讓他能提早獲得各項污染防治現場實務經驗,這對於其來美學習與工作都大有幫助,他也建議東海環工系的同學應多利用機會到企業界實習,除了可以增長見聞,也可以提早學到學校以外的各項事務,對於生涯發展一定有極大助益。

從洛杉磯的訪談之中,也瞭解有多位即將畢業取得博士學位的東海校友也將投入洛杉磯區域的環保工作,感覺格外興奮,下回再度來訪,必將有更多、更新的體驗。

環工系系主任 張鎮南 2008-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