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系友--訪跨領域傑出系友紐約美林證劵副總裁高偉銘

訪跨領域傑出系友紐約美林證劵副總裁高偉銘

  • 日期 : 2016-03-17
  • 點閱 : 2146


在夏末,九月初美國勞工節連假的午後,來到紐約市中心中央公園旁的哥倫布廣場,與十多年不見的環科系系友高偉銘進行訪談,他跨領域的成長經驗,十分難得。

偉銘和我一樣,故鄉都是台北縣新莊市,他從小就讀新莊國小、國中,進入建國中學再考入東海環科系,求學過程相當順利,進入東海大學離開擁擠熱鬧都會區,轉而到達安靜“寬敞的綠色大地,頓時身心皆獲得極大解脫,然後,展開大量自由自在的學習成長生涯。東海畢業後,以極優異的成績考上台大環工所,在張能復教授指導下完成碩士學位,但同時偉銘也決定日後要出國深造的計畫。當完兵後,偉銘先進入泰興工程顧問公司,在學長沈堯堅及其他同仁指導下,短暫的工作一段時日,然而公餘仍勤奮地準備,終於有好消息回應,許多頂尖美國大學的環工博士班,紛紛發給偉明入學許可及獎學金,但在此同時,偉銘也極為難得的申請到史丹佛大學工業與財務工程研究所的入學許可,讓他極為興奮,從此改變了偉銘 的命運。

在史丹佛大學除了要念工業工程,尚須跨領域修經濟學、財務及商學課程,初期極為辛苦,但扎實的訓練造就了日後能獨立解決各種困擾的樂觀、自信的實力;碩士畢業後,就在舊金山附近找到衛星科技媒體開發公司財務管理部門工作,後來隨公司轉移到德州,這段期間偉銘很努力地考過極難考取的財務管理師(CFA)及財務風險師(FQM)證照,這兩張金證照,讓他得以順利從德州轉進到世界金融首都─紐約的美林公司擔任財務助理主管要職。

在紐約市的五年期間,偉銘日以繼夜,每天早上七點就進入辦公室,晚上九點以後離開,經過多年努力,終於晉升為總管理處副總裁(Vice- president)之職位,偉銘認為東海除了在學科、語言打下深厚基礎,此外,寬敞的校園也培養了他長期運動的好習慣,現在雖然日理萬機,偉銘會利用閒暇在擁擠的紐約大都會中參加馬拉松長跑活動,每次要跑約兩個鐘頭,除了可以流汗、健身,尚可調整心情,儲備充足的體力應付長遠的挑戰,冬天戶外太冷,偉銘也藉著參加室內健身俱樂部達到運動的目的。每年的布魯克林大橋馬拉松比賽都少不了偉銘的蹤影,最特別的是,最近他也參加了下班後金融界紳士穿西裝跑華爾街的新奇路跑經驗,運動讓偉銘對工作與休閒找到ㄧ個平衡點,也讓體能有所調適。

偉銘的工作包括美林公司各部門的財務管理.當然近期美國房地產泡沫經濟事件,引發次級房貸崩潰,市場一片蕭條,美林受傷不少,即使工作二十年以上的資深員工也紛紛被裁員,情況甚悽涼,偉銘位居要職,對此也感慨萬千,他認為一個人若無法在現實社會有特殊重要實力,將無法在職場長久生存,對此,偉銘認為在史丹佛提供給他跨領域廣泛學習的機會,造就了他有更全面、堅實的財務工程實力,得以在困境中出頭而領導整個部門繼續向前邁進,偉銘學長特別指出傳統的金融獲利從早期單純的借貸、資產管理,將會因能源與環保問題的日益嚴重,轉而移轉到新能源管理及溫室效應及碳交易等新興市場與議題,在這方面東海、台大給他的長期培訓正好可以整合到經濟與財務管理上,聽到偉銘極具自信的預言,再度感受到偉銘對未來充滿遠景與樂觀的強烈企圖心。

在紐約這個大蘋果(Big Apple)世界,號稱世界金融首都,各種創新前瞻的市場都會在此萌芽建立,十年前誰會想到油價每桶會漲到150美元?誰會料到人類排放太多溫室效應氣體會將北極冰原溶到消失的地步?利用財務工程技術、市場機制就是唯一能有效節制過度排放的工具,偉銘學長在美國最大的美林集團擔任副總裁的任務就更加重要了。

美林公司是美國最重要的金融集團,在華爾街佔據原來世貿中心旁邊的兩棟大樓,規模極大,偉銘學長能從理科環工,轉向財務工程,整個串連起來,在美林集團的總管理處相當重要,可以說其來有自,這種前瞻性、跨領域成功的案例著實少見,特介紹供大家分享。

環工系系主任 張鎮南 200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