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最新消息-最新消息-106年度搖籃到搖籃跨領域實作工作營

106年度搖籃到搖籃跨領域實作工作營

  • 日期 : 2017-06-29
  • 點閱 : 1023
一、活動目的
為鼓勵社會大眾及企業重視產品源頭綠色設計及生產,特辦理「106年搖籃到搖籃跨領域實作工作營」(以下簡稱本活動),邀請各領域的學生及社會大眾,於本工作營中融入環境議題、體驗活動、設計思考4D、討論實作的豐富內容,提升對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 簡稱C2C)理念的認知,培養出可將C2C理念落實於產品設計中的優秀設計人才,並藉由此活動推廣C2C設計理念。

二、活動單位
(一) 指導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二) 主辦單位:臺灣搖籃到搖籃策略聯盟
(三) 協辦單位:康城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德商搖籃到搖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三、活動日期:
106年9月4日(星期一)至9月5日(星期二),共計2天1夜。

四、 活動地點:
(一) 活動場地:台江國家公園(臺南市安南區四草大道118號),安排於臺南火車站後站免費接駁,另活動期間備有專車接送。
(二) 住宿地點:由主辦單位安排。


五、參加資格及報名方式
本活動名額30至35人,將依報名者進行資格篩選:
(一) 年齡:報名者年齡需滿18歲。
(二) 系所/領域:專業領域不限,但以設計、環境、材料、化工、工業工程、商管、經濟等相關系所或領域為優先。
(三) 費用:本活動提供免費住宿及午晚餐(請自備餐具與環保杯)。請參加者自行負擔集合前與活動結束後之交通費用。另住宿安排,以雙人房兩單床之房型為主;若無特別需求,則由主辦單位安排同住人員。
(四) 活動前熱身:請於報名同時至「臺灣搖籃到搖籃平台」(網址:http://www.c2cplatform.tw/ )進行瀏覽,並在報名頁面中,完成簡易測驗調查。
(五) 報名方式與工作營資訊:採網路報名,報名網址:https://goo.gl/hgdvmt,使用行動裝置或掃描QR-Code進行報名。
(六) 報名截止日期:106年8月15日(星期二)前於網路填妥報名表,本活動將依據報名資料,包括系所/領域、作品、經驗、測驗得分等進行篩選。
(七) 公布名單:106年8月22日(星期二)公布入選參加者名單於「臺灣搖籃到搖籃平台」(網址:http://www.c2cplatform.tw/)。


六、活動流程
(一) Discover 設計第一式:體驗並了解環境問題
藉由活動安排從蒐集來的廢棄物中分析,了解它們設計的問題在哪裡,以及廢棄物造成的環境問題。
(二) Define 設計第二式:決定各組實作主題
認識C2C的設計原理,並從蒐集之廢棄物中,決定各組將進行C2C設計的實作主題,我們要為一種廢棄物重新設計!
(三) Develop 設計第三式:進行C2C設計
針對實作主題,學員將進行小組討論,運用C2C設計的精神,針對廢棄物進行新的設計與原型製作,讓理想具體實現吧!
(四) Deliver 設計第四式:發表
最後進行成果發表,分享各組的創新產品之C2C設計理念,現場也邀請C2C專家及環境減廢達人進行評分。
(五) 精采課程及互動遊戲
為使不同領域的參加者能夠迅速瞭解議題,並能於短時間內投入實作,本活動規劃高互動性的課程,透過遊戲和體驗的方式了解環境問題與C2C設計精神,並透過設計思考的4D流程,發展設計的原型,同時學習跨領域的合作與溝通方式。

七、活動講師及評審團
(一) 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王書貞執行長、陳湘寧經理
(二)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關召芳老師、徐煥喆老師
(三) 德商搖籃到搖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黃琮峻經理



八、評選及獎勵
(一) 評選方式
評審團將依據各組闖關的分數積點(佔30%)及成果發表的評分結果(佔70%),作為各組最終的評選結果。
(二) 獎勵方法
本活動除每人頒發1張實作工作營證書外,評審團將選出1組優選組別,提供全組成員精美獎品及禮卷。

九、注意事項
(一) 報名完成後如不克出席,敬請即早通知活動聯絡人。
(二) 作品的著作權,歸屬參與團隊或成員個人所有,但主辦單位與執行單位共同擁有為推廣活動及教育目的重製、下載及公開展示(如得獎作品展示、特展)等權利。
(三) 主辦單位得自由免費運用參賽產品的實物、圖片及說明文字等相關資料,作為展覽、宣傳、攝影及出版等用途。
(四) 主辦單位保留本活動規則、評審方式等最終修改及認定的權利。本辦法若有未訂事宜,得依相關法令及規定辦理,得隨時修正之。

十、連絡資訊
如有疑問,歡迎來電洽詢:
(一) 康城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吳鴻澤工程師,電話:(02)2784-9899 分機521
(二) 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陳湘寧經理,電話:(02)2368-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