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最新消息-最新消息-「第24屆國際氣膠科技研討會」、「第十五屆海峽兩岸氣膠技術研討會」

「第24屆國際氣膠科技研討會」、「第十五屆海峽兩岸氣膠技術研討會」

  • 日期 : 2017-09-12
  • 點閱 : 2428
    全球的經濟、學術與民間已快速頻繁交流,且海峽兩岸地區相鄰之環境品質議題更有密不可分之關係,尤以空氣污染問題最為明顯,此外在大氣傳輸與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之下,大尺度的大氣污染已是全球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在經濟活動與都會建設的快速發展,又伴隨著氣候暖化的雙重影響下,人為空氣污染與自然沙塵暴經常導致全球各區域空氣品質的顯著惡化,而我們又以兩岸地區的空氣污染情形感受最深。這當中,大氣懸浮微粒(氣膠),亦即懸浮於空氣中的微小固體或液體,更是導致能見度劣化的主要因素,且最具夾帶毒性物質的能力,嚴重地威脅著全球各地區環境品質與民眾健康,因此目前全球在氣膠技術領域的專家學者即積極尋求合作與交流,擬定可行的健康防護與有效改善策略。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及台灣氣膠研究學會共同於東海大學在2017年9月6日至12日舉辦「第十五屆海峽兩岸氣膠技術研討會」及9月8日至9日舉辦「第24屆國際氣膠科技研討會─2017細懸浮微粒(PM2.5)管制與氣候變遷論壇」,二場會議預計邀請500位以上國際及海峽兩岸從事氣膠技術相關研究的代表、研究人員、產業專家、政府政策決策者及任何對此議題有興趣者,針對全球及海峽兩岸空氣污染的特性、來源、監測、影響與控制等,藉由邀請演講、投稿、口頭發表、海報發表及現場實際交流,提供與會人員相互討論精進之平台或進一步建立合作管道以創造多贏的局面,並立足台灣放眼國際,使得人體健康得到保護,讓地球環境邁向永續經營。 

 
台灣氣膠研究學會張會長木彬
台灣氣膠研究學會張會長木彬

    台灣氣膠研究學會張會長木彬開幕致詞表示,此次會議除了過去例行的豐泰講座、大會來賓演講、論文口頭和海報發表、PM2.5論壇、廠商參展之外,今年特別安排學生英文短講比賽,非常值得期待。更希望經過這幾天的豐富內容後,能使國內氣膠的發展更上一層樓,包括空氣品質改善、衛生醫療保健及全球暖化等議題有更多的貢獻。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張副署長子敬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張副署長子敬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張副署長子敬表示,時常有民眾詢問為什麼近幾年台灣空氣變得如此差呢?若以空氣污染指標(Pollutant standards lndex, PSI)來看,空氣品質長期監測數據是有所改善的;但因為民國101年修正空氣品質標準後,將PM2.5納入後,空氣品質相關數據顯示反而變差,而PM2.5形成和來源傳輸條件非常複雜,因此期待透過本次研討會,能獲得各位先進的意見和對策,一起有效益地改善台灣PM2.5相關問題。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致詞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致詞

    本校校長王茂駿在致詞中,特地介紹本校歷史和現況,另外也談到東海大學一直是台中市的綠肺,校內許多規畫都朝著低碳校園努力,例如:校內電動巴士接駁車、每年舉辦植樹週、獲得ISO 14001 環境管理系統驗證及辦理空氣議題松等。最後,特別感謝台灣氣膠研究學會在東海大學舉辦研討會,一同為環境永續努力。

    此次大會並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張副署長子敬及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蔡處長鴻德蒞臨參與,也特別邀請在國際上針對細懸浮微粒(PM2.5)管制與氣候變遷相關議題有深入研究的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期望透過產、官、學、研的學術交流,提升環保科技及環境管理的廣度與深度,更彰顯在工程、學理與政策上的豐富內涵,實踐環境永續發展的精神,共創全球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永續之路。

 
 
「第15屆海峽兩岸氣膠技術研討會」於東海大學舉辦
「第24屆國際氣膠科技研討會─2017細懸浮微粒(PM2.5)管制與氣候變遷論壇」於東海大學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