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最新消息-最新消息-系主任張瓊芬老師接受大愛電視台的專訪

系主任張瓊芬老師接受大愛電視台的專訪

  • 日期 : 2016-04-11
  • 點閱 : 1267
*本文轉自大愛新聞專題報導
張瓊芬老師 專訪影音
過剩藥品應回收 隨意丟棄傷地球
台灣每年花的藥費驚人,占健保的四分之一,但是每年丟棄的藥量恐怕超過一百噸,這不僅是健保資源、金錢的浪費,後續處理系統更是重要。現在台灣因為垃圾大多採取焚化,大部分的藥品只要包好隨垃圾送進焚化爐結構就能被分解,但是有少部分藥品,像是特殊的抗生素、荷爾蒙、抗癌藥物等等有特殊毒性的藥,就需要送到藥局、診所、醫院、衛生所等專門單位集中做處理。如果直接把藥品丟棄到環境中,或是直接沖進水槽或馬桶,都是相當錯誤的行為,因為這些藥物不僅可能造成微生物的抗藥性,讓後續疾病越來越難治療之外,也很可能被抽取作為飲用水源,但現行台灣的汙水處理系統和自來水廠系統都還沒有針對這一塊做處理,威脅飲用水質。
七十八歲的林伯伯,經常提著藥上藥局,這個看起來好像有點倒過來的行為,他已經做成習慣。
民眾 林添益:「因為我們要保護這個環境,這會汙染還是怎樣,我拿來給他處理。」
在新北市的這間藥局,常有附近的居民把用不完的藥拿過來回收,光是這三天的回收藥品,就已經有…
藥師 溫國雄:「像止痛藥,像腸胃藥,像呼吸道感染的用藥。」
想要了解一個月到底收到多少藥,幾天後,我們再來拜訪藥師。
藥師 溫國雄:「一盒才一片而已,你看他這樣浪費掉幾盒,你看這個瓶口都沒有被開封過的,這個都是沒有,這個很心疼啦。」
光是這裡,回收到用不完的呼吸道用藥、止痛消炎藥、消化胃腸藥,就都各超過兩公斤。
藥師 溫國雄:「其實現在還不是旺季,真正的旺季是在過年前的時候,大家在清自己家裡就會很多,但有的就當廢棄物就把它清走了。」
像這樣由藥局幫忙的藥物檢收站,在新北市就有293個點,每個月要集中送往各區的衛生所,
新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 李佳琪:「一百年檢收數量三千公斤,到今年的話大概可以少於一千公斤,透過這樣的檢收服務去達到一些用藥安全衛教的功能,另外也推廣居家的廢棄藥品自行處理的正確方式。」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李蜀平:「光是一年要丟的廢棄藥都一百多噸,多少是用藥不當 重複拿藥。」
根據調查,超過半數台灣人會把不再使用的藥物直接丟棄,的確,台灣的垃圾焚化爐的溫度可以破壞大部分的藥物,但是某些特定藥物,就很可能對環境造成汙染。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李蜀平:「我們大漢溪勝過德國的抗生素汙染,是1500倍,包括我們的荷爾蒙製劑,包括我們心臟用藥的製劑,這些都是很可怕。」
全台各地都有學者監測自然環境水體中的藥物含量,光是東海大學附近,有監測的項目中就有測到29種。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 張瓊芬:「咖啡因是全世界最被普遍使用的一種藥品,目前測到濃度最高的就是咖啡因,大概是20毫克/公升左右,接下來有一些抗生素大概是4毫克/每升左右,還有其它例如像一些退燒藥等等。」
超過7%的人習慣把藥或藥水沖進馬桶或水槽,加上人體無法吸收而排出的劑量,讓這些不該存在環境中的藥品,跑到環境中長期存在,可不是件好事。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 張瓊芬:「就是一種我們所謂的微生物馴養的過程,慢慢它就會對這些藥物具有抗藥性,對於這些細菌來說,以後我們要處理它的時候,會比現在更加得艱難。」
台北慈濟醫院藥師 蕭琦昀:「現在的淨水以及汙水處理設備是沒有辦法分解藥品的,那些藥品因為沒辦法完全地淨化掉,一定也會再進入到比如說自來水或是什麼的進入循環,我們每天這樣喝,當然也是不好。」
衛福部開始推動雲端藥歷,讓醫師能夠看到患者過去三個月的用藥紀錄,避免重複開藥,減少浪費,需要特別處理的藥品,也會在包裝上特別註明。畢竟一顆小小的藥丸,使用得當,能救人,但使用不當,對自己、對環境都是毒。你,真的會吃藥嗎?可要小心。
*採訪撰稿 周玲秀 *攝影剪輯 蕭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