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最新消息-專題演講-通識微學分講座 X 創意學院「時代藝術整合三部曲 ─ 音樂與劇場的故事」

通識微學分講座 X 創意學院「時代藝術整合三部曲 ─ 音樂與劇場的故事」

  • 日期 : 2018-03-05
  • 點閱 : 2042
在這多元有趣的 e 世代,如何從表演藝術創作裡,走出自己獨特的一條路?3 位留美碩士、不同年紀、不同領域的專業藝術家,涵蓋了藝術管理與製作、劇場工作坊、LIVE跨界音樂合奏,給你 Amazing 的9堂課!
時間:週四16:20-18:10

────────────────────────
Part 1 環環相扣的管理與製作(共 3 堂),製作人/講師:張璇 Alice Chang

3/15
第一場:你的潛力在哪? -- 從觀眾席走到幕後的神奇歷練
人的潛力無限,如何開發培養藝術創作能力
卡列拉斯的一百朵玫瑰花
小澤征爾的莎樂美

5/10
第二場:職場的歷練後再進修?找到自己的興趣,全力以赴
美國波士頓大學藝術行政管理研究所

5/17
第三場: 國際舞臺為你而搭! 喚醒心靈,機會無限
愛沙尼亞東方藝術節/新加坡濱海藝術節

────────────────────────
Part 2 溝通的藝術、表達的重要、表演的魅力 3 堂workshops (請著輕便服裝,方便參與課堂上肢體活動),導演/演員/講師:張道欣 Naya Chang

3/8
第一場:
Workshop 1:溝通 -- 人與人衝突的解決辦法
運用演戲訓練的形式來體驗與學習溝通的技巧。人與人相處,衝突在所難免,如何從衝突中用別人能聽得懂的方式溝通,並清楚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 。讓火爆、誤解、衝突、無謂的爭執而引發的仇恨消失,人與人之間的對話成為生活上有趣的互動。

3/22
第二場:
Workshop 2:表達 -- 如何深入溝通、巧妙有信心的表達自己
運用演戲訓練的形式來體驗與學習表達的技巧。了解自己的情感、情緒,學習與人溝通時能掌握自己的態度。在這兩小時的workshop 我們會更深入學習溝通的技巧與自信的表達。

3/29
第三場:
Workshop 3:表演 -- 肢體與聲音在舞台上的呈現
透過肢體、聲音與表演訓練,在舞台上釋放演員最佳能量,體驗團隊表演的默契。體驗Suzuki acting 、Voice and Ensemble building 演戲技巧。

────────────────────────
Part 3 舞台上的耀眼,舞台下的心酸(共 3 堂),大提琴家/講師:張道文 Annie Chang

4/19
第一場:什麼? 我要自己想?
5歲在林榮德音樂班開始接觸音樂,考上敦化國小音樂班、仁愛國中音樂班,14歲申請到美國胡桃山藝術高中(Walnut Hill Arts School)的學琴心路歷程分享。申請大學時,獨自飛去美國各州音樂學校甄試發生的趣事。

4/26
第二場:原來我什麼都不會
美國大學與研究所的生態。畢業後不想繼續拉琴,卻發現我什麼都不會。
如何轉型:從古典音樂家到爵士、跨界、流行等音樂的際遇。
Guest Musician: 午後之樹跨界爵士樂團 團長 藤井俊充

5/3
第三場:找出自己的路 The world is yours, you can do anything!
現在我能做的事:古典音樂、跨界、爵士、流行、探戈等。
今後的計畫:發專輯、製作探戈音樂劇等。
身為音樂工作者應有的態度,和在學校老師沒有教你的事!
Guest Musician: 純粹探戈樂團 鋼琴手/作曲家 程憶嵐

────────────────────────
Part 4 音樂、戲劇大師班(課程為另一方案,會因應聽講學生之專業做調整)

前半段,老師: 張道文 Annie Chang
實戰演練大師班:請音樂系的學生帶樂器,小提琴或大提琴各2-3組。讓學生體驗實際接表演時可能發生的狀況和應注意事項。

後半段,老師: 張道欣 Naya Chang
請戲劇系的學生準備一段大約1-3分鐘背好的獨白台詞或是兩人的對戲,中英皆可,指導學生演技與口條。

────────────────────────

講師資訊:
第一部分跨界藝術行政由張璇老師介紹,畢業於文化大學史學系、美國波士頓大學藝術行政管理研究所的張璇老師曾任台北國家音樂廳與戲劇院專屬接待、雲門舞集國際事務組組長等職,並長年以自由約聘身份承接音樂會演出製作與執行,參與任職過各大劇場、音樂演出、樂團、合唱團巡演經理、行政總監、執行製作等,近年來則致力於台灣原住民音樂寶庫的關注和推廣。除藝術行政管理工作外,也參與合唱演出,則公務之餘,致力潛心創作寫實繪畫。
http://mainartculture.com/

第二部分團隊溝通與劇場肢體由張道欣老師介紹,張老師14歲赴美,就讀麻州胡桃山藝術高中主修小提琴。大學就讀麻州布蘭岱斯大學主修音樂理論與作曲、副修戲劇,並發展小提琴即興演出。畢業後在劇場工作兩年,而後獲得布蘭岱斯大學戲劇研究所全額獎學金並雙主修演戲與導演,取得戲劇表演碩士學位。參與過新加坡濱海藝術節、台灣國際藝術節、台灣國家交響樂團歌劇等製作活動編導及舞台設計,亦作為演員演出十多場舞台劇。曾於波士頓麻州大學中教授戲劇課程,目前則在加州莎士比亞劇場、小小歌劇家以及灣區兒童劇場教授戲劇。
www.nayachang.com

第三部份音樂合奏及故事述說由張道文老師介紹,張老師是一位跨界大提琴家,八歲開始習琴,1990年赴美研習琴藝,並以全額獎學金先後於密西根安納堡大學、波士頓大學完成學、碩士學位。首次獨奏會後,張道文老師即開始參與交響樂團及室內樂之演出。曾與加拿大國家布洛特交響樂團、美國亞斯本節慶交響樂團於音樂節中共同表演。返國之後,更多次擔任NSO、長榮交響樂團客席團員。曾多次參與大型紀念音樂會、音樂節及國內外文化交流演出,亦曾與多位知名歌手合作專錄製及演唱會。現任九逸音樂藝術整合有限公司總監、綠玫瑰室內樂團團長與多組樂團及演唱會大提琴手。
https://www.facebook.com/ChoiMusicArts/

除了熟悉的古典樂,張道文更與多位藍調、爵士等好手合作,詮釋爵士、拉丁、探戈、流行、Bossa Nova等多樣性的作品,以不同的曲風,與樂迷溝通,這次專題演講張道文老師將邀請兩位合作夥伴,其中一位為鋼琴演奏家程憶嵐老師,美國西南大學音樂系畢業,主修鋼琴,副修理論作曲。長於樂譜編寫、特效音樂製作、詞曲創作及編曲。另外一位是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母親來自於南台灣高雄的藤井俊充老師。美國 Berklee音樂學院主修爵士鼓,並學習現代音樂理論作曲及編曲,對於副修的貝斯也頗有造詣。藤井俊充老師樂於嘗試演奏各種不同的樂器,因此,除了本身是口琴手外,也不時以打擊手、口風琴手的姿態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