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特色&優勢

  • 日期 : 2017-12-19
  • 點閱 : 6380























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成立於民國70年,原設立系名稱為環境科學系,隸屬於理學院。初成立時開設課程與原始的環境工程有些許的不同,除一般環境工程就業及考試所需要的課程外,額外偏重於化學檢驗分析、毒理學、生態調查及噪音控制,這因此造就了早期學生在這部份領域的優良表現;如上準環境科技。

系所招生細則說明

本系著重於學理之探討和實際經驗之教學。從地球環境至個人健康,以環境生態與自然保育、大氣環境科學、環境污染防治、環境衛生學、環境化學、及環境規劃與管理為教學導向。在碩士班的研究中,更加強蒐集資料和訓練獨立研究的能力,使能應用於日常生活,提高生活品質,維護生態之保育及幫助解決環境污染的問題。 

教學目標
一面著重學理的探討,一面加強實際經驗之教學,具備獨立研發力與判斷力,以本身技能與理念持續研發環境處理技術,提升環境污染分析及處理技術之應用程度。不僅具有深造的基礎亦有從事環境保育工作之就業能力。

系所特色
本系榮獲99學年度全校重點領域系所,並具IEET認證合格。
1、教學領域完備:具環科、環工、環管三大領域且與能源並重,涵蓋環境分析化學、水及廢水處理、能源開發、奈米材料、廢棄物處理、空污、生物控制技術、環管以及環境系統分析等。
2、特色實驗室:教育部補助設立「碳中和技術實驗室」,以太陽能光電板產生電力,進行微藻養殖技術與大氣中二氧化碳結合,達到減低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
3、綠能產業學程:與本校理、工、農、設計等學院設跨領域「 綠能產業學程」開拓學生職漄領域。
4、教學多元與國際化:舉辦國內外企業實習及國際參訪交流,擴展新視野,強化未來就業競爭力並增加學生在學期間與產、官、學界之間互動。

困境
環境問題的產生絕對不是只有一個單一的事件,就像民眾熟知的全球暖化,蜜蜂消失(科學人雜誌2009-05-01),撰文╱柯克斯–佛斯特(Diana Cox-Foster)、范安吉斯多(Dennis vanEngel) 、新能源,永續發展等議題,本系不斷的想提供給學生有更多、更專業及更先進的環境知識,但限於私校不像公立學校有充足的經費可以運用,課程開設的數量上受到限制,因此本系將以雙班的策略,提昇開課數量,突破困境。

再造
民國94年改名稱為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96年則由理學院改為工學院,民國98年度則開始招收雙班,民國99年則開始招收第二類組及第三類組各一班,使環境科學與工程的領域更能發揮。